当前位置:信息标准 - 标准研制

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标准化工作介绍

浙江数字医疗卫生技术研究院(简称“数研院”,imit)是中国首家致力于信息技术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研发与应用的专业性非营利研究机构(NPO/NGO)。数研院长期致力于健康信息标准化工作,依托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数字卫生关键技术和区域示范应用研究”的数字卫生规范标准和运行机制研究课题开展,积累了包括疾病控制、卫生监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急救与血液、电子健康记录、医疗业务流程、医疗影像、医学实验室、远程医疗、健康档案、分类与术语编码、IT通讯、区域信息系统规范等众多领域标准化工作基础,截至目前,数研院参与研制并发布的标准共计27项,其中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5项、地方标准9项。

2017年12月,数研院正式挂牌成为“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研究院”,进一步聚焦解决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面临的数据标准化问题,研究、制定和培训推广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相关标准,形成完整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体系,以保障健康医疗领域的数据能按一定的规范进行分类、信息能按一定的标准进行编码,使数据能够互联互通,提升系统的互操作性,进而促进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开放。


标准研制的关键原则

1、标准满足市场需求:数研院将聚焦于行业、相关管理机构或其他利益相关方对标准的需求。

2、标准的研制将基于共识:标准编制团队将联合多个利益相关方进行,包括管理部门,企业等,考虑多方的意见。

3、标准征询专家意见研制:标准研制将征由行业专家组成的评估团队的意见,征询内容包括标准的范围、关键内容等。